长坪沟-毕棚沟穿越

一、成都-日隆交通

成都-映秀-卧龙-巴郎山-日隆线已于国庆前开通,但分单双号限行,单号限从成都到日隆,双号只允许反向行车。

茶站子车站只售从成都到小金的票(票价含保险:102),走的是雅安-宝兴-达维-小金一线,去日隆的游客可以在达维下车,再做小面至日隆。小面乃是大巴司机的关系户,实际上达维还未到就赶人下车了,达维到日隆收15元/人。行车时间约8小时,从早6:30到下午15:00左右。

茶站子车站早上也有小面招呼人至日隆,每人150元,半天时间便可以到达,中间还可以停车拍照,建议考虑小面。

二、长坪沟景区管理及收费

现在景区管理越来越“标准化”了,也就意味着游客交的钱更多了,而且没得讲价。

1,景区门票70元,上下山车费40元,后者可以不买

2,马匹只能租景区的,一匹马收费100元/天

3,向导是120/天,登山或穿越必须请向导,否则不让进

4,在景区过夜,还要在景区管理处注册交费,管理中心在日隆镇上,不在景区

三、毕棚沟景区管理及收费

1,毕棚沟景区全是水泥路,共36公里左右,沟尾至上海子接待站10公里左右为电车道;从接待站到入口26公里是沥青路,有大巴车,交通费是50元(包含来回路程)

2,出沟时并未检查门票,也许我是坐车出来的缘故,直接到景区外停车场

四、行程记录

D1: 9/25 日隆三嫂家-长坪沟沟尾
      03:30 – 13:30,均速:2KM/H

曾准备24号早进沟的,但景区不允许一人穿越,必须要请向导方可!只得于25号凌晨3:30左右摸黑进沟。长坪沟毕棚沟穿越全程

天上略有些星光,加上路灯,勉强可以看清路。但天一直阴着,基本上是伸手略见五指的感觉。既然是摸黑,没用头灯,另外怕登山杖声音比较尖锐,也只是握到手里。

走夜路的感觉还是相当棒的,目及所处只在方寸之间,除了向前迈步,没有任何杂念。耳畔一直是滔滔水流之声,夹杂着规律的脚步声,此外的世界一片静寂。

忽然黑暗中传来一声脆响,心头一惊,再细听之下,原是马铃之声,路边的马匹也只有在你靠得很近时才会动一下,看来是我打扰到它了。又行至前方,水声之中隐约有声音从前面传来,不紧不慢,待我快步赶上去,才发觉前面有匹马正在我前面悠然行走。

夜色中,思绪更显得活跃,脚步却是有条不紊。不时看看GPS,以检查行程。走着走着看到前方一片白色,以为是石头,但水声却越来越响,我竟然走到河边上了,回头一望,桥在我右侧伸向黑暗之中,差点走到河里洗了个冷水澡。但老天还是准备要让我洗个澡的,过了喇嘛寺天就开始下雨,越下越急,只得穿上冲锋衣,继续赶路。

喇嘛寺过后往上走没有路了,我印象中右侧有个空档可以钻进林区(05/06年曾来过),但走了一圈没找到,只得走了一长段回头路,然后再靠着右侧走,打开头灯并调到最暗一档,边走边看,终于找到入口,一头扎进丛林里,至此,悬着的心才放下来,从此之后不会再有景区的人来管了。

我走得路明显是马道,泥泞与马粪到处都是,还好路两旁可以插脚。走到枯树滩附近,才走上人行栈道,全由木板拼搭而成,由于下雨,木板相当滑,木板间的缝隙动不动就会卡住登山杖,我相当不适应,走了一小段便切到了泥泞小路上,小路虽泥泞,但走起来却亲切。

早上9点多时到达木骡子,碰到两队人马,曾坐同一班大巴来的日隆,一队只是在沟里露营,正准备出沟;另一队也是走毕棚沟穿越的,刚刚起来,正收拾东西。吃完早饭后,又同他们相遇了一次,随后我便扎营休息,时间才下午13:30的样子,只是我脚有点疼,鞋底太硬,第二天出发时将从锦江之星带来的一次性拖鞋垫到了鞋里,这才让脚舒服起来。扎营处实际上离沟尾还有5公里左右的路程。

D2: 9/26 长坪沟沟尾-垭口-乱石阵 
      09:00 – 18:00,均速:1.3KM/H

睡到自然醒,近7点才起来,吃早饭,收拾帐篷、睡袋等,等收拾停当已近9点了,速度够慢的。好在后面日程中收拾行装的速度越来越快,越来越有经验,后来最快20分钟便将散落一地装备规整到大包里。

脚下有了软拖鞋垫在下面,走起路来没有了昨天行走时的脚底按摩的生硬感和痛苦感,但是肩膀却时不时地开始向我抱怨了。

快到沟尾时,要过一个高难度的“桥”(可惜没拍下照片),对岸一半是三根木头拼成的,岸这边却只是一根木头搭在上面,这根木头也就大腿般粗,而且还是活动的。下面水流非常急,向下插登山杖都要费些的力气。除了小心翼翼之外,便还是小心翼翼。过了河,再往前走已无难点,11点左右到达沟尾,此时才发现竟走过头了,上山的路已在身后。

海拔开始急升,真正的挑战这才真正开始,上山的路一侧架有栏杆,蜿蜒曲折以“之”字型向上延伸,中间一段我选择了直上,走到中间时便后悔不及,山势太陡,而且草坡相当难走,中间有巨石的地方还要绕过去。后面的全部的行程,我一直是老老实实走在“之”字型路上,绕就绕吧,安全第一。

翻过哑口的一段路,每走一段都会停下来歇一歇,肩上背包的份量也是越走越重。回忘长坪沟,雾气升腾,对面的山峰完全被掩盖于烟气之中。

哑口之上,视野豁然开朗,但远方仍处于云雾之中,我人却处于云雾之上,前面的路亦淹没于浓浓的雾气之中。

走过一片乱石阵时,路径消失,我看到左侧有一小溪,边上还有一条干涸的小溪,便沿着河床向下。GPS等高线显示没有异常,相当平缓,一直延伸至海拔4000米处,但等我走到下面,却是悬崖边上了,只剩一条路可走,那就是退回去。这时天还尚早,我等了一会,就在云散开一条缝隙的空当,我看来右侧像是一个大缓坡,不过看上去也是乱石丛生,左侧依然被云雾遮挡,看不清状况。

向下走容易,再向上走却难了,在两米多高湿滑的大石头上攀岩,是何等“刺激”之事,再加上还背着个又湿又重有50斤的大包,一路之上真是“惊喜连连”。

天色已渐晚,我便在两条小溪之间的高地上平整出一块营地来。雨来得相当及时,就在我刚扎好营地时一泄而下,随后的整个夜里便时停时下,淅淅沥沥。

夜里静地出奇,只有缓缓的水流声响在耳畔,我直到看书看累方才睡去。但在凌晨一点多还是醒了,煮了份豆浆,吃了个石榴,约1个小时后我又钻进睡袋睡着了。

D3: 9/27 乱石阵-毕棚沟-上海子接待站-休息地-沟口-理县-古尔沟
08:30 – 12:00,均速:3KM/H

一早6:40左右起来吃饭收拾行装,8:30左右收拾停当,先轻装向上走,分别向左侧、右侧探路,在经过一个明显扎营处后(垃圾遍地)找到一条明显的下山路径,随即返回去取大包。

后面的路基本比较明显了,每经过乱石阵或路径不明显处,我都会站在高处远跳路径的走方,只要大方向对,就不会走错路,即便走差也能再走回正道上。

之后的路便延伸至丛林之中,好在丛林里路径更明显,也没有叉路。直到下降至景区,便全是水泥路了,此处开始就有电车通往上海子接待站。走到11点多,到达上海子接待站,看到相当多地游客,也有不少人看我似外星人似的。

我选择继续向前走,路遇老乡问中间的林子里有没有小道通出去,答曰没有,但我还是不甘心,找了个缝隙便钻进密林,结果里面压根就没有路,结果在全身粘满带倒刺的植物种子之后我走出来了,沿着公路又走了两公里左右,看到有小路伸进丛林里去,里面是一片空地,时近12点左右,正好可以晒装备。随即摊开了所有的装备,让帐篷、睡袋,湿衣服都可以晒晒太阳了。我则又往深处走了走,发现丛林中有明显路径,但现在却已爬满了枝蔓,已然荒废,估计公路开通后,这条小径便鲜有人走过了。

边晒太阳边看书,一身暖洋洋地,可是一种孤独感却莫名袭来。出来几天了,还是第一次有这种感觉,或许正是此次穿越接近尾声了吧。

但今天后面的路还有不少,不确定性更大,我只知道我要去古尔沟,但古尔沟究竟在哪里,我则是一无所知。

13:30左右我又回到公路上,此时我则无心再走了,在公路上行走太乏味,而且也没什么风景。有道是“至道无难,唯嫌拣择”,当只有华山一条路时,你会无怨无悔走到天黑;但是当有得选择时,惰性或各种想法便洪水般冲击着你的堤防。好在几分钟之后,我就坐在出沟的大巴车上了。车上是从成都自驾来的一队人马,多是老年人,他们是专门来毕棚沟玩的,马上要赶回理县。在毕棚沟口没有问到车,便搭他们的车到了理县,两位老同志,说起话来挺有趣,从景区里的大巴我们就开始聊,一直聊到理县。他们开得是小Suzuki,一路之上对我也是淳淳教诲,言之灼灼:一个人走这样的路太冒险了;我则一直在点头:诺、诺、诺。

到了理县,却没有了沟里的好运气,找了半天才找到一辆小面,(司机姓代,在理县还开有旅馆),说古尔沟可以去,但要价100,讲了半天讲到80,便决定走了。实在不想助长这种漫天要价的坏风气,但又无可奈何。

几个小时之后,我已泡在温泉里了,偌大的池子(20M x 15M的样子),只有我一个人,半小时后才陆续来人,但最多时也就15人。

洗却了连日的劳累之后,一身轻松,重又精神焕发,清冷的空气拂过面庞,心中阵阵欣悦。漫步在安静的街道上(实则是G317),开始思参起明天的行程。

五、行程总结

1,这个季节并没有雪,全程路径还算比较明显,而且全程都有水源补给,但雨季要注意防水

2,未遇到任何野生动物,只有长坪沟里有不少牦牛,扎营时要避开

3,乱石阵比较多,而且乱石阵中基本看不出路径,标记不是很明显,一定要多注意。进入乱石阵前,要多远眺前方的路,掌握好大方向

4,GPS的等高线,因是插值得来,局部地段并不准确,要根据形实际情况做调整和变通

六、一路风景

长坪沟:

 

毕棚沟: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