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八,千八

应刀队要求将3/17号千八徒步的功课交上,户外徒步玩起来开心,但功课做起来却相当费神费力。千八行程 03/17

为什么要取名“千八,千八”呢?首先,这是第二次徒步千八线路;再者,走过两次,还是没能完成既定线路,说起来稍有点沉重。

两次千八都没能按计划走完,原因比较复杂:1)计划本身比较激进 2)人员安排、选择 3)天气多变 4)千八线路的强度是名副其实的华东第一虐。

PART 0: 何为千八

“千八”的名称源于老狼,浙江一位致力于探路的前辈,详细内容见于:http://www.shanlu.org/thread-1296-1-1.html

PART I:前期线路规划

D1: 仁坑村(656M) - 林场 (1390M) - 凤阳山北峰(1826M) - 凤阳山南峰(1842M) - 凤阳庙/
     
龙泉山景区(1450M) - 黄茅尖主峰(1929M, GPS数据: 1932M) - 黄茅尖南二峰(1924M) -
      黄凤垟(1861M) - 麻连岱营地(1080M)
     
里程:17KM 海拔升/降:2KM/1.6KM

D2: 麻连岱(1080M) - 黄垟山(1746M) - 烧香岩(1841M) - 天堂山(1811M) - 大天堂(1838M) -
      南溪村(1105M) - 茶枚淤(1420M) - 百山祖(1856.7M) - 百山祖景区管理处(1560M)
      里程:26KM 海拔升/降:2.2KM/2.2KM

PART II:准备工作

出发前一周一直关注天气预报,周末有雨的可能性很大,预报上来看周末前肯定有雨。遂决定全队轻装,毕竟重装的话加上路滑速度肯定提不上去。但是,轻装走的话,虽然机动灵活,中间营地的选择上则又相当棘手:

  • 1, 麻连岱营地:营地在路线上,但第一天行程太短,约17KM,海拔上升2KM;第二天约26KM,上升2.2KM。
  • 2, 横溪村营地:两天行程差不多,但横溪村不在路线上,从烧香岩到横溪村要多走4KM里,海拔要损失约1KM,关键是第二天还要走回来。
  • 3, 南溪村营地:营地在线路上,不必绕路,但第一天行程太长,达31KM, 海拔上升约3.2KM。

考虑到下雨、塌方可能、包车、人员等不确定因素,周五晚上未必能休息好,在麻连岱营地扎营相对是个较好的选择。第二天走不动的队员可以做坐车直接去百山祖,剩下的队员则可以一路狂飙。

此次徒步对队员的选择也较苛刻,毕竟队伍中没有人曾走过全程,对路线都不熟悉,所以要求所有参与人员的体能、素质都不能低,必须是强驴。

参加人员(来自江浙沪三地):

杭州:天堂、刀队、小蜗牛、大力、二娘、四大、独驴、一修

苏州:玉米、缘起、丹丹

上海:罐头

刀队是最后临时加入的,他表示对我们不太放心。也正因为刀队的加入,让我们此行有了不同的玩法,收获颇多。

招集贴:http://www.outdoor2007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41171&extra=page%3D2

PART III: 实际行程

D0: 03/16 19:30 - 03/17 01:20 5小时40分钟
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出发,走杭新景-长深-S229(原S054)-安于线-乡道-均山村-左转过小桥-仁坑村

D1: 03/17 06:57 - 03/17 18:58 12小时, 里程:28.5KM 海拔上升/下降:2549M/2162M
天气晴好,最高气温有20度;晚有阵雨

06:57: 仁坑村出发
08:56: 林场
10:09: 凤阳山北峰
10:40: 凤阳山主峰,罐头和小蜗牛从凤阳主峰北面探路下降至防火道
11:30: 龙泉山景区凤阳庙: 景区内花了不少时间讨论线路。天堂和小蜗牛探路走通黄茅尖北峰线路
12:08: 黄茅尖景区入口(台阶路)
13:02: 黄茅尖主峰,队伍修整、吃中饭
13:31: 黄茅尖南一峰
13:53: 黄凤垟
14:31: 瓯(ou)江源,出景区时罐头和小蜗牛走了不同路径
15:49: 未名峰南高点(1813M),罐头和大力探路未名峰
17:46: 黄垟山
17:52: 到达栗阳岔道(1700M)
18:58: 栗阳村营地(1026M)

D2: 03/18 09:18 - 03/18 18:14 5小时,里程:9KM 海拔上升/下降:881M/410M
天气阴,有些凉意,早上阵雨转小雨

因为下雨及人员体力问题,调整计划去斋郞探路,探寻一条通往百山祖的可能路径,具体细节后面详述。

07:43 从栗阳村出发,小雨,阵雨已停,
07:48 小探 了一下栗阳村-南溪村的古道,仅走了入口一段,全是机耕道,路况良好。老乡说50分钟左右可走至南溪,驴友普通行走的话估计要1.5小时
07:50 坐车出发去斋郞
08:50 到达斋郞,大家闲游红军指挥部,农家购特产(蘑菇、蜂蜜)
09:20 在一峡谷处发现古道入口,路况良好,遂全队一起边探边走
12:14 与百山祖轨迹汇合
12:52 到达瞭望台
12:22 百山祖顶峰,顺便探路东北向山脊,山脊上有明显路径,推测通往锅帽尖2,直到兰荒线公路
14:10 百山祖管理站,走了一段北向台阶路直到冷杉拯救基地
14:20 上车回杭州,中间在安仁腐败,到杭州已是19号凌晨1点多

PART III: 路线的调整与讨论

1,关于徒步起点,如果想走凤阳山的话,从仁坑或官浦垟村出发均可以,刀队建议,既然曾走过仁坑村,那么第二次尽量走不同的线路。官浦垟村至林场也有路,下次千八时会考虑。

2,队员的速度差异比较大,体力不好的的队员选择不登凤阳山北峰、黄凤垟尖等,以保存体力。

3,人员各有特长,亦充分利用,比如体力过剩者可适当探探新路径。刀队在这点上是运筹帷幄,是所有领队学习的榜样。

4,凤阳山主峰北向探路:山脊上有冲刷成的水沟从面形成路迹,但山脊向下并无明显路迹,好在阴面林木稀疏,加上海拔有1800,灌木、荆棘很少,向下走还算轻松,可直达机耕道。

5,龙泉山景区至黄茅尖现成的轨迹要走龙泉大峡谷,海拔上下降近100米。经问询过老乡,景区内公路可通景区,倒 是峡谷线路要绕些路。刀队指派天堂和小蜗牛去探查有没有绕过景区去黄茅尖的路,大队人马走公路至黄茅尖景区。天堂和小蜗牛最后于黄茅尖主峰和大部队汇合。他们走的路径基本上是直上,台阶路基本废弃,路比较陡,但道路明显,直通到黄茅尖北峰。

6,从黄茅尖景区至瓯江源景区,基本全是台阶路,膝盖有老伤的话要有心理准备。

7,对中间营地的选择,刀队建议栗阳村,不走麻连岱。距离上栗阳村更合理一些,大家都没走过,轨迹上也没有准备,但老狼地图上确有栗阳村营地,所以决定不妨一试。回过头来再看,栗阳村设营地对想走全程的人来说也不太合适,毕竟栗阳村不在路线上,从路线下降到栗阳村要1.5小时,后半程路况不太好,海拔损失约674M。综合考虑,如果想走全程的话(荒村尖、新兰尖不走),第一天高强度直接走至南溪村是完全可能的,相比仁坑至栗阳,仁坑至南溪村里程上多7KM,海拔上升多515M左右(中间有几处还有近路可绕)。这样一来,第二天的行程相对轻松,可以早点回家,或加量荒村尖、新兰尖。

8,出瓯江源景区后,刀队指派罐头和大力去探未名峰。我们俩人从一滑坡处上升,但阳坡灌木太多太密,基本上全是强穿。选择最短路径直上山脊线,到达未名峰南高点,随后发现北向有明显更高的山头,山脊线上线路还算清晰,但走了一段之后路迹消失,又是密林灌木了,二人遂决定下撤,沿着山脊线往大南坑头方向下降,但山脊线上路迹断续,时不时要强穿,在山脊线上走了约一半距离时便择路下降至往黄垟山路径。

9,从5岔口到栗阳村的线路相当清晰,一路上有几处岔路,均可根据大方向判定,但后面一段路程较陡,速度提不快,但没有岔道,路迹明显。

10,栗阳村晚饭后,大家讨论第二天的线路,大体上有几种方案:

  • a) 原路返回,从5岔口处接着计划轨迹走,估计行程上约有28KM,路线上太长,仅从栗阳到5岔口就要3小时左右
  • b) 从栗阳村走小路到天堂山,老乡反应说路迹已荒废,不大好走
  • c) 走栗阳村-南溪村古道,中间南拐走锅帽尖,然后至茶枚淤,回到计划轨迹上。但锅帽尖线路也不好走。
  • d) 走栗阳村-南溪村古道至南溪村,回到计划轨迹上。老乡反应路况相当好,1.5小时全队应该可走完。
  • e) 坐车去斋郞,探路至百山祖。

经商定,选定方案d。但无奈18号早上又开始下雨,遂改选方案e,既然全程肯定走不完了,不如趁此机会去探探新路,这也正是刀队所希望的。出发后不多久,小雨便停了,至斋郞后大家正好闲游了一会。

11,车子过斋郞向南开不久便发现峡谷口有一明显路径,正好吻合之前根据地图所推测的至百山祖的古道入口。遂决定探探看,全程走下来,结果非常完美,此路径相当成熟,直通百山祖景区。探路过程中几次遇到路迹消失,再寻找路径,还曾遇到岔路,但有惊无险,全队完成古道穿越。

PART IV: 总结与检讨

1,计划、功课做的明显不够:a) 行程上,什么时间到哪一点要有规划,要做到心中有数 b) 意外情况下(如进度严重拖后、人员受伤)的后备计划。就我本人而言,看别人攻略或线路,还是沉不下心来,我一般是不自己实地走一下不会有感觉的,但归根结底还是脑筋动得少。

2,出发前或路上,要向所有队员讲明本次行程计划。最好能将相关细节及联系方式打印至一张纸上,每位队员发一张。

3,对于路标的放置,首先要放在明显处,不能藏得太深,在叉口处要让别人一眼就能看到;另外,路标要明确,要指明是正确路径。系布条的话,尽量一头稍短一头稍长些。

4,探路时,如果是成熟路迹,如古道,当走到路迹消失时,肯定是走错了,一定要停下来多观察,成熟路径不会无缘无故就消失的。要看是不是要过溪,溪流对面有没有路迹。最好的办法是向后退,很有可能路径向上折高绕了。实在不想后退找回路径的话,可以往一侧向上切,前提是能肯定路径在这一侧,比如当对面很陡、或是悬崖、密林等。

5,当重新切到成熟路径上后,要沿成熟路径退回来,走到之前走错的地方,这样才能记录下正确的轨迹。

6,行程的制定要根据最慢的队员来做,并根据实际进度及时调整;比如第二天的行程计划,当情况有变,第一天就要作改变了。户外徒步不只是跟着向导或者别人的轨迹走,要多花些心思多动脑子想想可能的线路及行进规划。

7,当探路人员与大部队分道时,一定要保护联络。最好人手一只对讲,备份电池也要准备。当对讲连不通时,先检查是不是跳频或音量关小了等等,再者可回退至上次可通联地点再联络;当用对讲确实联络不上时,可用手机联系或发消息通知(给队员、司机或营地联系人)。

PART V: 栗阳村营地信息

1,农家住宿:10元/床位;联系人:叶,电话:13884372155

2, 班车:

栗阳-龙泉:每天2班 7:00 / 12:00 票价 22元,行程约2.5小时 司机:周莉平 15857803162
栗阳-庆元:每天1版 12:00 票价 23元,行程约2.5小时 司机:丙树 680307 (庆元本地电话,类似小灵通)

PART VI: 总结

1, 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,户外可以有不同的玩法,不必拘泥于已有轨迹,随时可以根据情况应变。队员各有长短,随时要调动大家积极性,特别都是强驴的情况下,可适当刺激一下,可分可拆可合,走走不同的线路。

2,千八线路复杂,且纵横交错,但具体路况不同、海拔损失也不同,线路规划时要考虑到。

3,此行还有个小插曲,去的时候车上共13人,回来的时候则变成13.5:大力从仁坑村收了个干儿子,它一路之上是穿前穿后,忽左忽右,体力超强,训练得当的话绝对可做搜救犬。我们给它取名“千八”,目前“千八”已被大力带回千岛湖基地。

PART VII: 轨迹下载:

http://www.shanlu.org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3493#lastpost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