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墓地“穿越”—— 从第二公墓潜入,从闲林公墓窜出

2号晚上和天堂讨论了一下线路,确定3号的行程以探路万丈山为主,大体范围在里山桥村-大毛坞-三界碑-黄泥弄-马槽坞-桦树村-朱田坞-里山桥村一圈,如时间充裕则再往小和山、白龙潭方向探探。原则上不走已有轨迹的路线,有路基则走路基,无路基可适当强穿。

根据等高线图及Google Earth,大体规划了12条短线路,基本上都是沿着山脊或峡谷来规划的,纸上谈兵也只好如此,总不至于没谱没到边上。

但是,3号一早就发生了一件相当没谱的事。一行人从193终点站“石马村”沿着留和路往西南方向走,走至前方道口,路口标志显示里山桥村还在前方,但对此地较熟悉的无影脚说去公墓要向南。查看了一下GPS,发现离计划行程起点闲林公墓还远着呢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际,无影脚一句话便点醒了我和天堂两人:前方公墓叫“第二公墓”。原来是此公墓非彼公墓也。

问了一下路人,说去里山桥村要半天时间,大家遂决定从第二公墓上山。后来我在地图上确认了一下,从留和路第二公墓路口至里山桥村直线距离约3KM,走公路地话4.5KM左右,是用不着半天的。

功课还是做得不够充分,否则也不至发生“此公墓非彼公墓”的笑话。

20120102-杭州公墓穿越

      Summary:

      Distance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.75 km
        Time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:17:29
        Moving Time:           3:07:05
        Avg Speed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2 km/h
        Avg Moving Speed: 3.8 km/h
        Elevation Gain:        848 m
        Elevation Loss:        828 m

穿过第二公墓沿小路直上便到“勿忘国耻”纪念碑。计划上是在附近找路直上小和山,但此处林木相当密,还有人为设置的阻拦,遂沿着山径向林场方向走,仅走了200多米,就看到一座小房子,房子左侧有条小路通向上面的茶园,便择小道而上。过了茶园路径消失,好在山脊上林木稀疏,大家在树木从中向小和山顶穿行。

行至001点,发现一条路基明显的小路,路上铺满了厚厚的落叶,走上去相当惬意。这条小路像是绕过小和山顶一直向南延伸,我们中途改道小和山顶并未继续走下去。

等爬上小和山山顶,发现上面竟有一条石板铺好的游步道,众人都不曾走过。经讨论大家不想走回头路去走“向南延伸的未知小道”,便沿游步道向西下降。此段路比较陡,台阶非常短,只能踩上脚跟部,推荐侧身向下走。一路向下,便到达白龙潭景区门口。

石板道实在是“出力不讨好”的典型。再上牛山时,我们放弃游步道,而是从景区东侧的茶园小路蜿蜒而上,倒也别是一番风味。灌木林中有明显路径,比较宽敞,但行不多久,路基消失,大家只得强穿。强穿至002点近山顶处,汇合至一条“省道级”的山径,直通山顶。牛山顶上有三条路基明显的山径:一条是我们上来的路,但不知通向什么地方;一条通向西凤山,正是我们下山的路;另一条向西,不知通到什么地方,看GPS上显示西侧有别人以前打的路点,联通基站、茶叶地等。

到达西凤山前,又走回到石阶游步道上来,等过了挹(yi)翠亭,众人又踏入游步道右侧的一条“县道级”的山径。绕过了飞凤岩,进入峡谷凹地,路径上不时有“碎纸花”做的路标。走至峡谷中央地带后,与“碎纸花”路分道扬镳,我们选择西南方向。

后面依次到达天打山、三界碑,一路都有前人轨迹,路况相当好。过了三界碑,我们前往余杭方向,终于接近了最初所计划的万丈山区域。之后一直关注有没有右侧向北的路径,计划是要探一下从大毛坞直接向南至三界碑的路线的,现在正好在反方向的终点位置。后来找到一条貌似通向西侧山脊的小径,路基明显,于是择路而下。

下降到底便是午潮山山庄(名字记不清了,有可能是午潮山度假村),此处开始已是水泥路,直通大毛坞村。当时我就想,如果真得按计划早上从大毛坞出发,想找到我们下山的这条路还真有点困难。在规划中,准备要探的并不是山脊线,而是山脊线西侧的沿着峡谷上升的一条路。峡谷中倒底有没有路,只得等待下次再探了。

巧合的是,在午潮山山庄又碰到了早上在193终点站遇到的另一批爬山径的人群。在石马村车站等人时,天堂曾和他们聊过。他们是本打算走到富阳去的,可惜又折回到了余杭。在他们口中,我们是专业走山径的;但是在天堂口中,相对于刀队我们也是业余的,所差只是业余的段位不同而已,哈哈。

业余队当然有不少业余的问题:

1,普遍不准时。要做到说好几点就几点,不等人。

2,早饭一定要吃好,早起一会并不难做到。

3,功课一定要做足。这次就很明显,当发现所到之地为第二公墓不是闲林公墓时,一时找不到方向了。倒是后面做过功课的地方,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。

4,出发前要对所有人都交待好要走的路线、方向、注意事项、行走原则等等,中途有分歧时也容易达成一致。

5,徙步开始时,特别是一上来就是上坡路时,一定要压住前进速度。

相关轨迹下载:http://www.dsyk.cn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40765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