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酒可还醇否?

周日忙了近一整天才将博客恢复,搭网站就像是搬砖头,绝对是个体力活。忙完后虽然思绪万千,但实在没有力气再写感想了。

去年因为google关停了个人免费版Workspace,以至我的邮箱全部失效,然后就错过了“搬瓦工”的续费邮件,结果网站被关停,数据也未能及时备份。上个月在Racknerd上重新申请了一个VPS,准备重新搭建blog网站。这次打算用hexo或jelly搭建个静态的高性能博客网站,周日特意做了些工作做了个对比,最后还是决定继续沿用Wordpress框架,快捷省事还是很重要的,另外我的小博客可能很久才会更新一次,实在没有大折腾的必要。

直接lnmp安装流程上很简单,但没想到的是中间出了个故障,mysql死活不能登陆,做了n种尝试之后只好重新来过,换了个mysql版本后一切正常了。除去这个问题之外,lnmp还是很给力的,安装/建站均可以做到一键到底式的傻瓜式操作。麻烦还在于最后的数据恢复,找了好几个备份盘才发现最新的备份竟然是2018年7月份的,好在还有web.archive.org及知乎,但因为格式问题只能做手工恢复,搬砖快成砖家了。中间又升级了n多个组件,重置了n多个密码,wordpress/mysql数据库等等等,一切搞定时已是凌晨。

多年之前同样博客换站,当时曾写的一篇题为《酒干那倘买吾》的博客,现在想来觉得这个标题并不妥当,因为博客移站实际上是换了酒瓶,酒其实还是那个老酒,就是不知这么一倒腾这酒的味道会不会散得更薄了。不由想起了忒修斯之船,这个博客网站不知换了多少个地方,底层虽然用的还是Wordpress,但其版本早已更新了n代,更不用说底层的mysql / php / nginx等组件了,就像是忒修斯之船的木头早已不是最初的了,所以老酒还会是那个老酒?还能喝出当年的味道?

到底重开博客的意义在哪里?写博客的意义又在哪里?

网站本身比较小众,传播量也有限的很,其实最大的意义仅仅是针对于我个人而言的。写文章是个体力活,看起来像是输出,但实际上更是一种学习方式,虽然现在GPT类的AI确实能替代我们来做很多如文案书写之类归纳甚至创意性的工作,但这是GPT它的理解,终究不是你的。将文章写出来本身就是一个梳理过程,即便有了AI的协助,但具体要写什么,关键问题的识别,边界的界定,思路一遍又一遍的清理等此类的工作还是只能由大脑来做,这或许就是每一篇文章的独特性,有着你自己的烙印,背后是你自己的时间。文章就是你自己,写文章是一个很私人的事,发乎于内心,又回归于内心。

最后当然要立个flag,前阵子写了Linux系统动态追踪框架的演化,后续准备其中将所有的技术框架一一拆解并详述成文,边学习边回馈,且拭目以待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