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94 is back !

从XP时代开始就一直在用1394 Kernel Debugging,虽然Windows相继增加支持了USB2、USB3或者网络调试,但1394因其方便及更好的适用性一直是我的最爱,这也是为什么没有将我的工作笔记本升级到超级本的原因。

但从Windows 10发布以后,微软不再提供Kernel Debugging over 1394,但好在有相应的Workaround延长了1394的寿命,参见 KD 1394 Work-Around。但此办法无法解决boot debugging的问题,好在我目前都是系统级的内核调试,用不着boot debugging。

只是好景不长,随着Win10版本升级,1394又不行了。曾经为了测试新版Win10的兼容性,装了Windows 10 Pro Insider Preview 16226,结果发现Kernel Debugging over 1394彻底罢工,试过几个版本的Kd1394.dll均不行。

本以为1394就此死翘翘的时候,看到M$发布的一则消息:New WinDbg available in preview!。安装只能通过Windows Store,安装后习惯性的检查了一下文件目录,发现了新版的Kd1394.dll,随即在Win10 Pro 16226系统上做替换测试,然后 bing bing bing ! Windbg host端不断吐出字符来!

后来在Win10 Pro 15063上做了验证,发现此版Kd1394.dll并不适用,但老版的Kd1394.dll还是可以正常适配Win10 15063系统的。作为一个重度1394使用者,又可以欢呼了,但此好景能延续到什么时候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