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is lost is lost

我们都相信机会,相信人生到处充满了机会,这个信念,支撑着我们去探索未知,让我们鼓足劲去迎接更多的明天和明天更多的机会。

但明天是未知的,就如同等待着你去打开的房间,你无法预测,只有打开后才能知道里面究竟有什么:或许有百万英镑,也许只是空空如也,或许是位美女花枝招展,也或许是头饿极了的狮子。

其实与看电视相比也差不多,漫无目的地按着遥控器换台,也如同打开一扇扇房门般,只是大多房间里所存放的都是各色各样的垃圾。好在我只转悠几个比较熟悉的房间。今天晚上就赶上了一部电影,从中间开始看的,正值作家男主角在书店里开读者见面会和读者们聊天,开始以为纪录片,后面才发觉是部电影。看完后查出电影是《爱在黄昏日落时/Before SunSet》,是《爱在黎明破晓前/Before Sunrise》的续篇。两部都是挺早的片子,但第一部我是年初刚看的,

人总能安慰自己,电影中,可以再度重逢以续前缘,但真实中,则会打出“是你的,就是你的;不是你的,就不是你的”的论调,后半句我100%同意,但前半句只同意50%,因为只有你抓住的机会才真正是你的机会,没抓住的机会就再也不是你的了。机会就是这样,不可失,失去了就不再来。

电影的很多台词相当深刻,诱人思考,教人珍惜每一次的机会。毕竟,机会不会无缘无故地来,也不会悄无声息地走。

省心

“修身、治国、平天下”作为儒家学者的信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,至今依然如此,知识分子向来以针贬时弊和评议朝政为己任,东林领袖顾宪成就曾发出“家事、国事、天下事、事事关心”的呼吁。

但是,放到现在,这个信条已不再适合。

为什么呢?

时代变了,社会分工越来越细,搞政治的自有政客,搞研究自有学者和大家们,写书写传记自有写手,造假也有黑心的商人,写程序的事自会有程序员来做。隔行如隔山,那容得下你指手划脚!

再者,现在知识分子也太多了。当世界只有一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会言听计从;当出现两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则会观望;当有三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就会无所适从了;当脑袋的数量要以亿来计算时,你只能听到嗡嗡的苍蝇声了。

你想的事再大,都是空想,也没有人会care你的想法;唯独自己的事,还是要自己去做,一件都不能拖,一件也不能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