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有言如玉

旅途中最好的打法时间的方式除了聊天便是看书了,此次携带的nook 2可谓是此行中我最好的伴侣了。

《一句顶一万句》,刘震云著,出发前就已开始看,飞机上看完后面一部分。
《故乡天下黄花》,刘震云著。去成都的飞机上看完的。
《八百万种死法》,劳伦斯·布洛克著。纽约城有八百万人,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,每一个人也将各自不同的面临死神的方式。
《禅是一支花》,胡兰成著。很早就知道胡兰成其人和其事,但他的书却从未看过,虽然几年前就淘到了此书的纸质版。之前看《大江大海》时,还将龙应台混淆成了胡兰成,等看了开头后才得知龙应台是50年代才出生的台湾人,这才恍然。选此书前,先浏览了李敖的《传统下的独白》,觉得年轻时的李敖嘴太贫,又看了《忽然七日》,我则忽然失去了耐性,然后又翻到《不去会死》,可我已行走在路上了,直至《禅是一支花》,才发觉禅家公案竟也能如此妙趣横生。于无人处,三嫂家,帐篷里,我都曾念出声来。只是电子版错字太多,严重影响阅读体验,决定回家后对照纸版做一个校对,再发到网上。
《禅说》,南怀瑾著。看完《禅是一支花》再看这本,乃是顺理成章之事,再加上不日就到色达五明佛学院了。
《道家、密宗与东方神秘学》,南怀瑾著。后面涉及太多“易”的东西,看不下去了。
《达摩流浪者》,Jack Kerouac著。禅不分中外,写得是老外的修行、流浪历程。看了此书,中国的苦行僧们估计要挤破脑袋也得出国了。Jack Kerouac被称作是垮掉的一代的代表(King of the Beats),著名的《On the Road》一书便出自他手。
《Decision Points》,George W. Bush著。目前看了一半,还剩一半,塔里班打完了,准备开打萨达姆了。

相逢何必曾相识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西风悲画扇? 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 - 纳兰性德

旅途中除了赏心悦目的风景之外,与形形色色的人不期而遇同样是一种美妙的体验。就在眼神相交的一刹那间,似乎就达成了默契,或坐而笑谈,或并肩同行,亦或擦肩而过。一切皆随缘、随意,缘来则聚,缘去则散。曾与很多人结伴而行,也曾一起下馆子腐败喧闹,但分别时却依然不知名姓,挥手道别那一刻,却又共同期盼着下一次的不期而遇。

2011/09/23 日隆三嫂家 有穿越的队伍,也有单个去登三峰的山友,也有一同从成都坐车过来的学生……
晚上停电,一起篝火晚会,喝茶聊天,乘机我了解了一些北线景点
2011/09/24 日隆三嫂家 深圳山嶙和和吉林风人二人准备同爬三峰
2011/09/25 长坪沟 遇到同坐成都大巴的两个队伍,一支只在沟内露营,另一支同样是长坪沟-毕棚沟穿越,我打算独自走这一程,并提前扎营,后面直至出毕棚沟再没有和他们相遇
2011/09/27 毕棚沟 从成都自驾来的一行众人,好心让我搭车到理县,结果发现与古尔沟方向竟背道而驰
2011/09/27 古尔沟温泉 碰到一帮游客,教人游泳 :)
2011/09/28 古尔沟 同一藏族老者一起搭顺风车去马尔康
2011/09/28 马尔康 遇到杭州四人、广州二人、来自法国的独行女Valerie,她们7人是在黄龙碰到一起的。杭/广6人明日同去金川,Valerie去甘孜,将和我同行一段路。Valerie已在尼泊尔、东南亚走过一大圈了,来中国一个多月了,从北京、平遥、西安、成都一直来到马尔康,中文一句不会,我真佩服她的勇气
2011/09/29 马尔康->色达 座位让给Valerie,我去车站外等车(以避车站检查),意外碰到小姚,他也是没买到票。我们谈了一路子,巧得是,去年7月11-12号,我们竟然同在云南雨崩村,只是当时未曾见面,此行将同去色达
2011/09/29 佛学院 偶遇一深圳居士,后又遇中山的阿文,佛学院几日多亏阿文指点
2011/09/30 佛学院 上午小山上闲走时,偶遇济南来的两位老乡,都是摄友,全副装备;中午阿文介绍成都小陈,安徽姐弟俩(凌姐,凌弟)。凌姐也是位居士,准备来这里修行,弟弟是寻姐姐而来,中间故事以后再做介绍。经小陈说与他同车还有一支登雀儿山的队伍,于是便结识了D组的木头等五人,说定2号一起包车去甘孜
2011/10/01 佛学院 觉姆经堂前偶遇第6位雀儿山D组人员,才得知D组还有个群。经凌姐介绍认识觉姆小师父圆布,一起参观觉姆经堂金则萨埵像
2011/10/02 佛学院->甘孜 连我在内D组共7人,已相互认识。晚上另外8个从成都赶来,结识四把刀及不系之舟(后大家一致改叫“老公”)
2011/10/10 甘孜 结识广州来的居士和白玉的一位喇嘛,明天同路,他们赶往白玉,我去亚青。
2011/10/11 亚青 刚到亚青就碰到一位请愿的老太太,人很热心。后又偶遇一支自驾的队伍,从白玉方向来,准备去色达。
2011/10/11 亚青->白玉 遇到一热心遂宁小伙和他女朋友(白玉长大的西宁人),一路上相谈甚欢
2011/10/12 德格 只碰到两位驴友,他们正准备去昌都。更庆寺正举行法会,和老乡交谈后得知,此法会一年只办一次,共三天,今天是最后一天。
2011/10/13 德格->康定->成都 在江达开饭馆的四川小伙,回天全的藏族小秋了,长得像王勇峰的司机刘师傅 ……
2011/10/15
2011/10/16
成都 班夫电影节:成都驴友的集会,有正决定辞职走长线的小伙,也有迷于滑雪的重度发烧妈妈
2011/10/17 成都->上海 在镇江开饭馆的四川老乡,热衷皮滑和漂流的成都驴友小何
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