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格王朝

满江红

冬宫深处鸟儿唱,沟壑莽苍。曾几何时,古格王仰天长望。千古帝王能舍我,一世明君我独当。文兴佛,武戍有金刚,民熙攘。

冬宫暖,夏宫凉。城池固,若金汤。叹战火连年,国破家亡。悔恨当年凌云志,不若醉卧温柔乡。着轻妆,明眸蓄真情,诉衷肠。


古格王朝

神山外转之拉萨的兄弟

转山过程最让我感动的,不是神山的雄壮,也不是我转山一圈的辛苦,而是一位来自拉萨的大哥。我们是在卓玛拉山口下方的河谷中碰到的。那已是他转山的第四天,他是用双手撑着身体一步步挪过来了,因为他的脚有残疾。面对他,我只有竖起大拇指向他表达我的敬意和我的佩服。我让次仁问他能不能和我一起拍张照片,次仁翻译过来说“拍得起”。这才留下合影,我和这位拉萨的兄弟的合影。

拉萨的兄弟

还有一位昌都的老乡,他汉语藏语都精通,临时给我们当了会翻译,这才了解到上面的信息。

第二天中午,在朝圣宾馆前面,再次遇到你,来自拉萨的兄弟。我带给你的热水,你喝了一口,我只好将一苹果塞到了你的口袋里。衷心地祝福你一路走好,拉萨的兄弟!

在转山的路上,神山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用同你一样转山的人将你的尺度、深度、体力、精神全都丈量了出来,让你更清楚地认清自己,更准确地定位自己。

神山外转之次仁夫妇

次仁夫妇俩新婚燕尔,一路上说不完的情话。而且说起来肆无忌惮,一则是我不是外人,他们也不当我是外人(悻悻相惜吧,要么算我一厢情愿),二则反正他们说什么我也听不懂,全是藏语,哈哈。可想而知我这个电灯泡要多黑就有多黑了吧。

人-次仁夫妇

他们俩个人都很朴实,心又细。有段路上全是尘土,次仁的老婆在我前面,走路时扬起了不少土都飞到了我身上。次仁看在眼里,马上提醒他老婆,从此之后,他老婆一路上都很在意,尽量错开着走。碰到这样的两个好人,真得要感谢神山的眷顾,我真是遇到了知已了!

我的转山计划还未圆满,次仁,下次我还会找你的。(听起来像大灰狼)

次仁电话:13638977197,费用120/天

神山外转之一天走一圈

出发前研究转山计划时发现冈仁波齐转山有外转和内转之分,遂有了一天转一圈的想法,但具体怎样转,决定依天气及体能情况再加定度。

28号晚到的塔钦,感觉体能尚可,便向老大请示准备实施我的小计划,然后定向导,找到次仁单独做我的向导,并定于29号早4点整出发。晚上收拾好行装,时间已晚,些许有些担心,毕竟是在高海拔徒步,没谱。

29号早上3点半左右起床,泡了包方便面当早饭,收拾停当。打电话给次仁,像是还没起床。接近4点时又打电话,次仁说马上就来。4:15分再打说已出发,至4:20分左右听到声音,终于看到了次仁,还有另外一个人,后来得知是他老婆。

我坚持自己背我的35L的BD SPHYNX。(还有个小插曲,BD包的水袋出水口有点小,我的source水袋的吸嘴太大掏不出来,只好从顶盖上绕出来) 前1/3路程,次仁老婆打头,我和次仁在后面交替行进,措黑走,且大部分是平路,感觉还算轻松。

但后面一路上坡,实在顶不住了,只好将包交给次仁,顿时觉得一身轻松,又找到脚步如飞的感觉。但好景不长,到卓玛拉山时,脚下有如注满了铅似的,只能一步步前挪。有意识地加快呼吸频率,但并没有好转,只好硬着头皮挪下去,想着总能翻过去的。有个喇嘛打扮的小伙子,快步从我身边走过,走过时还探头过来,以标准地普通话问我从哪里来,可等我回答前,他已跑到前面很多了。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,同样是人,咋差距那那么大昵!

翻过卓玛拉山口,下坡路上我又从虫变成了龙,在前面一路狂奔,多数时候都是小跑。从河谷到塔钦,都是快步走。但自始自终,我再也没有将包要过来自己背,本来打算是能自己背就自己背的,看来还是有点托大。

下午风相当大,吹得身体发凉,可实在不想穿羽绒服,穿上后肯定会热。只好快步走,坚持,再坚持,快步走,快步走。终于在18:30左右,到达出发点:朝圣宾馆。身体很疲惫,小腿酸胀,但心里相当兴奋,第一天的任务完成了。

至于明天的内转,和次仁说明天再定,也是要看体能况。第二天8:30左右起来觉得还好,准备联系次仁再走内圈,但抬头一看,下雪了,雪很急,遂放弃内圈计划,开始担心山上的大部队的情况。直到下午4点多,周华接到阿荣的电话,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来。

相关数据如下:

外转-map

 

外转-summary

 

外转-timingchart

外转-海拔

行程记录

阿里大北线轨迹

行程    开始时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时长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里数  描述

DAY 01  2011/5/25 8:31:02     14:17:12    358 km  拉萨-羊卓雍湖-江孜-日喀则

DAY 02  2011/5/26 9:55:11     9:51:17            340 km  日喀则-拉孜—萨迦-白坝-珠峰大本营

DAY 03     2011/5/27 8:08:22     12:19:08    469 km    珠峰大本营-老定日-佩枯错-仲巴

DAY 04     2011/5/28 9:13:29     14:28:03    396 km    仲巴-玛旁雍措-塔钦

DAY 05  2011/5/29 4:24:16     14:07:58    48.0 km    冈仁波齐外转

DAY 06  2011/5/3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塔钦休息闲逛

DAY 07     2011/5/31 8:34:05     5:58:05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4 km    塔钦--巴尔兵站-札达-古格王朝

DAY 08     2011/6/1 12:27:01     9:32:42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3 km    札达-狮泉河

DAY 09     2011/6/2 9:04:45     9:58:15            392 km    狮泉河-革吉-雄巴-亚热乡-仁多

DAY 10  2011/6/3 8:42:28     7:38:41            264 km    仁多乡-措勤

DAY 11  2011/6/4 10:13:20     8:26:55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5 km    措勤-当惹雍错-文布南村

DAY 12  2011/6/5 10:27:02     7:28:12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8 km    文布-尼玛

DAY 13     2011/6/6 9:25:37     10:17:13    335 km    尼玛-班戈

DAY 14     2011/6/7 9:12:54     8:27:12            365 km    班戈-纳木措-当雄-拉萨

鸽子,鸽子

21号我提前到达上海站,给老爷打电话,他说还是路上。但等到检票,他还没有出现。等到上车,他还是没出现。直到车开动了,他老人家还是不见足踪影,我已去17号床位看过两次了。难道他要放我们鸽子?一阵电话打过去,才知道他竟然错过了火车。无语。我们所有人同老爷都是单线联系,如果老爷放鸽子,还真难办。后来老爷打来电话告诉我同车厢还有个队员(即小莉),另外他正想办法,不行就赶明天的飞机。22号他来电话说已飞至西安,正准备登机转拉萨,我们这才放下心来。好事多磨,他正好先去打个前瞻,为大家安顿安顿。

等23号我们到拉萨,从老爷那里又传来鸽子的消息,yan和她的朋友因事不能来了,队伍中本来女生就少,这下又少两个,更显“僧多粥少”!之后我们紧急启动了招人计划,见人就问,看到捡人贴就打,凭老大阅人无数的本领发挥地淋漓尽致,还是没有任何斩获。最后老大敲定就要走半程的小玥了,然后我们队伍中就多了个开心果。

Pages:  1 2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