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心

“修身、治国、平天下”作为儒家学者的信条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,至今依然如此,知识分子向来以针贬时弊和评议朝政为己任,东林领袖顾宪成就曾发出“家事、国事、天下事、事事关心”的呼吁。

但是,放到现在,这个信条已不再适合。

为什么呢?

时代变了,社会分工越来越细,搞政治的自有政客,搞研究自有学者和大家们,写书写传记自有写手,造假也有黑心的商人,写程序的事自会有程序员来做。隔行如隔山,那容得下你指手划脚!

再者,现在知识分子也太多了。当世界只有一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会言听计从;当出现两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则会观望;当有三个脑袋的时候,大家就会无所适从了;当脑袋的数量要以亿来计算时,你只能听到嗡嗡的苍蝇声了。

你想的事再大,都是空想,也没有人会care你的想法;唯独自己的事,还是要自己去做,一件都不能拖,一件也不能少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