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空大师

通空大师一身济公活佛装扮,塔钦这么冷的天,上衣也就一件,同时也是贴身的一件,脚上穿的是手工编织的一双露脚的鞋子。据任老师说,他差不多一年到头都游历在外,塔钦也是不久前刚到的。

但长年的游历并未改变通空大师的身上的故土情怀:头上系着一条头巾,浓浓的陕西口音,说起话来声音很高,有力,有时颇显刚硬,差点将我们同队的两位女孩说哭。

我是做技术的,执着于技术也偏执于技术。通空大师给我写了个帖:看破,放下,一无所有 (无色天)。看破和放下其实是一回事,看破了才能放下,但现在社会诱惑太多,关联太多,责任太重,怎么能看破,又怎么能放下呢?就这点通空大师讲了很多,不过他老人家口音太过浓厚,我只听懂个七八层。但自始至终没能明白,我倒底要看破什么,这30多个年头里有什么事最值得让我看破呢?也许此次西藏之行就是我的一个“无色天”,一个短期的小级量的“无色天”。

但是人生在世总是要做点事情的,哪怕是修行佛法,哪怕是在无色天里,也是有所欲的,即提升自己到更深境界,无色天不是也分几层的吗?所以通空大师后来又讲了个故事:你只有一口水,你不喝你就会渴死,但还有其他人也需要你这口水,你怎么办?

你应该自已喝,通空大师强调说,因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,还有更多的人去救。在这点上,软件开发上的道理和佛法竟也是一致的。有人开发收费的版权软件,也同样有一批人贡献一生来开发开源(Open Source)软件,免费提供给任何人(包括公司)使用,Richard Stallman就是后一类人的代表,也是我的偶像之一。

既如此,那就理直气壮地喝掉你杯子中的最后一口水,然后放手去干吧!

通空大师

照片取自于任老师博客。老爷子,虽已六十多岁,但体格相当好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