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球科普

月亮天天见,但倒底对它了解多少呢?

晚上从办公室回来的路上,一抬头,东面的天空上挂着一轮超级大的月亮,虽然不圆,但大得惊人,我曾一度怀疑是高楼上的灯光。

以前看过不少月亮,弯的、圆的、明的、暗的,但其大小在记忆中却非常模糊。今天猛然间看到如此个头,真有点吃惊,莫非因为2012,the end of the world ?

随即在平板上查了查数据,才发觉对这个离我们最近的星球知之甚少。

月球的轨道接近圆形,或者说椭的并不厉害,不像地球绕太阳的公转轨道(即黄道)那样。但即是椭圆,就有近、远地点之分。

今年最大的月亮(最近的近地点)出现在2012/5/5,月亮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为27.321661天,这样算来,上次近地点出现在11月12号左右,下次将在12/10号左右。

今天才12月3号,理论上来说,今天的月亮并不是本月中最大的,看来是认知的问题,才让我觉得今天月亮超大,或者是因为终于将程序的I/O部分调通、心情舒畅的原因?!

今天的阴历日期是10月20,离15的圆月刚过了5天,与11月12日相差太远,所以月亮的圆与缺,与其绕地球公转的近、远地点并不是直接相关的。月亮的亮与圆,取决于月球、地球与太阳的相对位置,而月球轨道的近地点、远地点只取决于地球、月球母子俩。

而2012年的5月5号正是二者的重合,时值立夏,阴历4月15号。

More Moon Facts: http://www.moontoday.net/facts.html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