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D到底快多少

做驱动开发的人都曾有过无数次测试重启后的等待,等待着新驱动在debug窗口传出的一串特定的字符,等待着下一个不期而遇的BSOD,等待着新代码终于工作时那一声惊人的呐喊。

等待的心情总是很复杂,或期盼,或疑惑,或焦急,或无奈。等待的状态同样无奇不有,或似无所事事的发呆,或白痴+花痴状直沟沟得盯着屏幕,或紧握鼠标迫不及待的要在第一时间挥出致命一击,或者做个忙里偷闲状伸个懒腰,抑或干脆走开…

等待的时间里,无论多短,总会觉得很长很长!随着硬件速度的提升,人的耐性却是直线式的下降。

于是,SSD来了。一周前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将测试机换上个SSD,然后周三就看到超能网上的SSD团购。第二天京东就送来了影驰战将240G。今天(周五)下午终于有时间折腾测试系统,从原来500G的ST7200.4上转移到这个容量只有一半大的SSD上。

我的测试机是一台较古老的Thinkpad X61 (T8100 2.1G双核, 内存5G),硬盘是ST Momentus 7200.4,装有xp, win7 32位,win7 64位,win8 64位及 Ubuntu 12.10共5个操作系统,但新购SSD只有240G,故舍弃了win7 32位系统,做了备份必要时可以随时恢复。

测试过程中发现用HDTunePro及ATTO Bench测试SSD时的最好I/O速率只有110MB/s。经过几番周折才发现X61的SATA接口竟然是SATA1的,联想在BIOS里做了人为限制。通过BIOS升级可以解除了SATA1的限制。SATA2的表现明显好于SATA1,性能平均要比SATA1高50%多。

下面是HDTunePro 5.50分别在SATA1及SATA2接口下的性能对比:

20140509-SSD-HDTUNE-sata120140509-SSD-HDTUNE-sata2

ATTO Bench 结果对比 (direct i/o, i/o comparison):

20140509-SSD-sata120140509-ssd-sata2

SATA2的I/O性能虽然好了很多,但在操作系统重启动时间的对比测试中,并没有带来很大提升。参见下面的各操作系统启动时间的对比图:

启动时间的测试,是从开启电源开始算,直接操作系统启动,自动登录,然后弹出我的一个测试程序的界面。关机时间的测试,是从点击“关机”按钮直到电脑电源关闭。

20140509-SSD-perf-booting20140509-SSD-perf-bootingdata

相对于原来的机械硬盘,SSD的表现还是非常给力的。至于SATA1及SATA2接口,虽然最大的I/O性能强了很多,但在系统启动及关闭的时间测试上,并没有很大差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