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墙

“翻墙”也该该算是中国特色之一了,差不多所有中国互联网用户都曾尝试过。原因很简单,就起因于“Wall”的存在,而且还是个“The Great Firewall”。

墙里没有秋千,墙里也没有佳人,墙里只是个超大的局域网,但相对于世界来说,又是个小圈子。我们所有国人都被限制在一个小圈子里。对全世界开放的所有资源中,只能访问一小部分。好比,当外国人在大舞台上表演的时候,我们只能在小屋里唱KTV,而且还不能随便点歌。

这就是这个国家所造就的最大不公平。这个不公平的后果就是我们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了我们的竞争者,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始终是残缺的,而我们总会慢半拍才能看到最新的资讯。虽然他们有YouTube,我们有Youku,他们有google,我们有baidu,但Youku能替代YouTube,baidu能替代google吗?当你的外国朋友们都在忙着交换facebook链接的时候,你却像个外星人似的一脸茫然,因为你从来没听说过,也不知道它是个什么玩意。这并不是你孤陋寡闻,而是www.facebook.com被墙在外面了,而且我们主流媒体也在刻意过滤着所有的信息。

所以我们翻墙,而且不得不为之!

最早的翻墙主要依赖于国外代理服务器,很多网站都会定期发布一个代理服务器列表。很有耐心地我们不得不一个一个地去尝试,总能找到个好用的。那个时候我在用httpport。

现在大家都开始用VPN了,ssh tunnel也是个不错的办法。我两者都在用。下载大文件时我一般选择VPN。但一连VPN,所有网络访问都要走VPN了,连国内网站还要走个大圈,所以很多时候Firefox+foxyproxy+myentunnel方式,更省事快捷。

有时也用ssh tunnel方式,但仅限于指定网站和端口的服务。如公司VPN会封掉smtp端口,用这种方式可以将本地端口转到smtp server 上。

其实还有种方式我用得也相当多,就是通过https://www.ggssl.com看网页面快照。

Windows Boot Manager 语言设置

Windows Boot Manager显示中文有些夸张,特别是中英文混合使用的时候,中文菜单项总是显得很长很长。

其实改成英文的很方便:

bcdedit /set {bootmgr} locale “en-US”

当然还要改所有含有中文的菜单项,不妨给它们起个英文名,如将”较早版本的Windows”改成“Windows XP”:

bcdedit /set {ntldr} description “Windows XP”